用户名:
 密 码:
成绩查询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报考项目:
证书查验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友情链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
南京市凯越职业培训学校
广州达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
济南颐禾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中心
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
海南认证培训网
东北培训认证网
川渝黔考试认证网
上海诺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自力进修学院
西安凯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新疆培训认证网
太原外贸培训中心
厦门市共赢教育培训中心
武汉黑马王人才管理有限公司
 

 

社会保障部副部长:2013大学生就业压力依然大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新民晚报
 
    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据初步估算,今年我国城镇需要就业人数将达到2500万的高位,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经济转型对劳动者素质要求提高
  王晓初介绍,我国劳动力结构初步呈现出一些变化的迹象:年轻劳动人口有所下降,劳动参与率最近几年也持续下降,但是其中通常存在四到五年的滞后期,所以在最近两三年里,压力仍然很大。除了数量的矛盾之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随着产业升级转型,对劳动者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苏华认为,三个原因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首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阶段的加快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导致人力资源结构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第二,我国教育结构还不够合理,高等教育培养方向偏重于知识型和研究型的人才,而技术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长期处于薄弱状态,整个社会人才培养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够协调。另外,一些大学毕业生自身也存在就业误区,如对就业的期望值比较高,大多数希望留在大城市、沿海地区、外企或机关,而符合大学生期望的职业教育单位又长期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

  
高等教育应多培养应用型人才
  苏华表示,政府和社会应该采取两个方面的有力措施,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更有利条件:第一,要努力扩大高等教育对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一些本科普通高校可以逐步改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同时增加应用型高校办学经费;其次,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贷款支持和税费减免办法。
  王晓初也建议,解决目前的就业难问题,政府应该加强重视、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特别是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强对劳动者的培训。
  另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近期对我国大学生就业情况的研究表明,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最看重的素质前五项分别为专业知识和技艺、敬业精神、学习意愿、可塑性、沟通协调能力和基本的解决问题能力。虽然“专业知识和技艺”在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指标中位列第一,但在最欠缺的指标中位居倒数第4名。也就是说,专业教育并不欠缺,用人单位最看重、大学生又最欠缺的是敬业精神、基本的解决问题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这些素质需要通过加强通识教育来弥补。但是当前大学教育已面临功利主义的严峻挑战,急功近利、学风浮躁、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重名利轻真理等现象普遍存在,即使想实施通识教育,也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
 


 
 
用户名: 密 码: 全国各地分站: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版权使用
电话:010-66095405 E-mail:zsjy@chinarz.org
Copyright@2002-2006 京ICP备11007842号 http://www.chinarz.org 网络实名:中国商业培训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