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成绩查询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报考项目:
证书查验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友情链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
南京市凯越职业培训学校
广州达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
济南颐禾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中心
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
海南认证培训网
东北培训认证网
川渝黔考试认证网
上海杨浦区森田职业进修学校
上海诺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自力进修学院
西安凯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新疆培训认证网
太原外贸培训中心
厦门市共赢教育培训中心
武汉黑马王人才管理有限公司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2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胡锦涛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先发展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这充分表明:优先发展教育,既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当今世界,知识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中国未来发展、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根本也在教育。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处于关键阶段,教育的支撑地位更加凸显,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更加迫切。因此,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应当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得到完全落实,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育人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推动中国教育“由大到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政绩考核,形成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制度规范,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优先发展教育,既要舍得为教育投入,更要真心为教育办事。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必须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只有各级政府观念到位、意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才能保持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目前,困扰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不少,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共同担负起培育下一代的责任,形成推动优先发展教育的合力。

  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入了关键期。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增强优先发展教育的共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推进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用户名: 密 码: 全国各地分站: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版权使用
电话:010-66095405 E-mail:zsjy@chinarz.org
Copyright@2002-2006 京ICP备06038398 http://www.chinarz.org 网络实名:中国商业培训认证